跳到主要內容區

課程規劃

課程規畫與培育目標  Course Description and Objectives

    餐旅技職課程的學習目標是要能發展重視人本、人文精神,強調能知、能行、能思的學生特質,並且灌輸學生重視「服務」之真髓意境。本系藉由適當的課程規劃及校內、外實習的落實,可將此一目標聯接及配合。因為校內、外實習課程除了培養其實際工作所需的技能外,更可以強化餐旅學生的團隊、生活態度以及正確的價值觀。同時為符合餐旅技職教育在專業特性、社會及產業需求,本系在課程的規劃、運作及檢討上,配合學校培育特色與目標以及依循系本位課程機制,培育餐飲產業所需之實務導向中階管理人才,並且培養學生具有人文藝術素養、國際觀及終身學習的自主能力。

課程規劃理念  Course philosophy

     實務操作技能與多元學習能力是技職教育的特色,為達成此目標,本系設計一系列垂直連結與水平整合的課程,例如:第一年的餐飲服務課程、第二年的餐廳實務課程、第三年的校外實習課程及第四年宴會管理課程,以培育學生具有餐飲服務與管理之實務操作技能。同時,本系也透過不同學制的課程設計,讓不同入學管道的學生,都能有共通且必備的理論教授與實務訓練的學習環境。本系將專業課程內容的領域概分為Food餐廚類、Beverage酒飲類與Management管理類,讓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適當的領域,同時將課程模組化提供學生未來就業不同的選擇。在四年與二年制的課程中,分別規劃一年與半年的校外實習時間,培養學生具有實務操作能力之外,更能夠成為具有餐飲經營與規劃的能力的管理人才。隨著餐旅業國際化人才的需求,系上積極配合國際處政策,提供國外雙聯學制與國外實習訓練的學習機制,讓課程規畫達到國際級的標準。本系的培育目標,依學生在畢業後適合擔任之可能的六種職場角色(副理、領班、調酒師、侍酒師、咖啡師與餐飲行政專員)規劃,針對其能力所需之課程理論與實務訓練來達成培育目標,同時也依課程類別及能力類別來進行分析。

課程核心 Course Core Value

在課程規劃的發展核心,本系以培養Food餐廚類、Beverage酒飲類與Management管理類「三大類別」之副理、領班、調酒師、侍酒師、咖啡師與餐飲行政專員「六種角色」為發展基礎,以此架構來達成本系培育學生的目標。二技以具體「管理能力」為核心,四技則以「實務、管理與創造」學習為主,是故各學制有不同之選修課程與培育之標的,各項課目皆與國內餐旅產業需求息息相關。 

課程規劃與培育目標設計上的重點為:

 (A)培育餐旅產業全方位的餐飲管理專業人才,聚焦在代表性工作職稱-餐廳副理、領班、調酒師、侍酒師、咖啡師與餐飲行政專員等六種分類,作為發展本系「系本位課程的主軸」。

 (B)課程規劃可區分為四大類別:校通識課程、院訂必修課程(院共構課程)、系訂核心必修課程以及系訂模組選修課程。配合全校開設學分學程提供多元學習環境,整合運用教學資源,拓展學生學習領域,培育全方位人才。
(C) 透過「專業實務實習」課程配合整體課程規劃,強化學生實作能力,貫穿技職教育訓練的核心價值。

瀏覽數: